2012 BMW C 650 GT 海外試車 02 Mar 2012







車頭兩個櫃桶容量一般


後鏡內置指揮燈


座位有兩段式發熱功能調較


電控風擋高度調整








在寒風中享受C 650 GT

在馬德里的一個寒冷早上,我們進行了由BMW廠方安排的C 650 GT試車活動。氣溫雖然低,但我的雙手和屁股卻是暖烘烘的,原因是C650GT的把手和座位都有發熱功能,令騎士保持體溫。還有我把無段式調較的電動風擋高度調至最高,為我在這個清寒的早上,營造一個比別人溫暖的駕駛環境。

BMW今次為兩臺新綿羊舉行發佈試騎活動的地點為西班牙馬德里,我們早上出發時,氣溫仍有攝氏11度。但當開車駕上山後,氣溫只有七度以下。真係凍死人!幸好我早上試C650GT,下午氣溫回暖後,回程才騎C 600 Sport,讓我充份感受到身上有很多肥肉的C 650 GT,對騎士的保護能力相當高。
 

動作:沙僧   攝影:Daniel Kraus 後期:Dave


在寒風中行車,駕駛GT版比起駕駛Sport版跑車幸福得多。C 650 GT除了天氣保護力較Sport版高出一截之外,座位也較Sport版舒適。還有一點是C 650 GT的座位下有60公升固定容量和電控調較高度的大風擋,都非常好用。

我們以120km/h均速離開城市進入郊區時,我把風擋高度調至最高位置,輕鬆地避過寒風撲面的苦況。當車駛至山區時,才把風擋調至最低位置。再加上GT版有發熱的手柄和座位,更添一重被保護的感覺。


和寶馬其他電單車GT型號一樣,C 650 GT的座位也較標準版矮身,風檔也會較高。讓駕駛者可以更舒適地"埋"在車的中央,用作每天的代步工具。

和Sport版一樣,GT版在高速時的穩定性也非常高。乘客腳踏和扶手位置都很就手,乘客也可以控制座位兩段式熱度選擇,令C 650 GT比Sport版更實用更好用。


兩段式座位連尾扶手,乘客的豪華度較Sport版高

C 650 GT可能是我駕駛過的電單車當中最實際的選擇。座下儲物容量高達60公升,和我的電單車裝備袋一樣大,可放下整套賽車皮衣,full size大頭佛頭盔。車頭還有兩個櫃桶仔可放牙膏和牙刷。如果閣下還需要更多空間,原廠準備了一個50公升尾箱和地臺掛袋,讓你和你的乘客放置更多行李。


示範的頭盔是開臉帽款式,不是大頭佛

提起乘客,C 650 GT的地臺腳位相當寬闊充裕,尾扶手也相當就手。厚厚的座墊令人感到幸福,乘客座位發熱功能也可以獨立開關。
 

雖然GT的車重比起Sport多了12公斤,但並沒有操控造成太大影響,只是0-100km/h慢了0.4秒(Sport版的時間是7.1秒),質油時的衝刺感也少了一點,但換來更闊大的啡呤保護和駕駛空間和儲物容量,後鏡視野更廣看得更多,日常用車絕對值得買GT版。

 

在同一條路上我試騎過C 600 Sport和C 650 GT。經過認真考慮,我認為C600 Sport的外型和操控上的優勢,並不足以蓋過C 650 GT既實用又豪華的功能。因為C 650 GT的操控性也很強,娛樂性也很高。雖然藍色較灰色搶眼,但大家別以為灰色的GT會不及藍色的Sport版快啊。

 
GT版輪胎採用Metzeler Feelfree巡航輪胎,而Sport版則採用Pirelli Diablo Scooter輪胎,說明GT版擁有全天候及更全面的用途,無論是城市、快速公路、晴天或雨天都可以應付自如,比Pirelli Diablo Scooter排水性更高,更耐用。


可以改善之處

若要彈論C 650 GT改善之處,我認為是引擎。這顆647cc直二引擎的出力仍帶點粗糙感,未夠幼細成熟。無論油門響應性、震盪感和低扭輸出,都有改善空間。再加上GT版的車重相當,在山路跑彎時,縮油再起的響應性如果可以再強一點的話,攻彎的速度和樂趣便會更高。


0-100km/h只慢0.4秒

C 600 Sport由0-100km/h需時7.1秒,而C 650 GT則需要7.5秒,極速 大家都一樣是175km/h。看來Sport版只是樣子跑得,實際上不比GT版強太多啊。

以120km/h巡航,新車每公升電油可跑17.86公里,若把速度放慢至90km/h,每公升電油可22.2公里。看來這兩臺寶馬大綿羊風阻都頗大啊。

GT版的風擋採用電動調整高度,比起C 600 Sport的手動調較風擋高度,GT版更顯豪華,面積也較大,天氣保護力更強。乘客的腳踏是平台式,面積也較Sport版的摺合式腳踏更大更舒適。

C 650 GT的把手和座位之間的關係以舒適為主,把手較Sport版為高,座墊也較Sport版為低,靠背更可以調整。

780mm座高比Sport版的800mm友善,不過GT版的裝備重量卻由Sport版的249kg大幅加磅至261kg。

C 650 GT的座下儲物空間是固定設計,容量高達60公升,即使是行車時也可容納兩個頭盔,不用像Sport版"朝航晚拆"。但代價是車尾線條較老成,不及Sport版瀟洒。

不過尾燈造型又以GT版較有氣勢。Sport版的尾燈只是集中在一點,面積很小,不及GT版雙燈式設計,打指揮燈和死火燈時,既顯眼又安全。








<<有關C 650 GT的構造及機件介紹,請看 C 600 Sport一文>>

 

 
  2012 BMW Maxi-Scooter規格表
  C 600 Sport C 650 GT

引擎形式

四衝水冷列雙汽缸DOHC 8氣閥

缸徑 x 衝程

79.0 mm x 66.0mm

壓縮比

11.6 : 1

總排氣量

647cc

最高馬力

60hp/7,500rpm

最大扭力

6.73kg-m / 6,000rpm 

車架形式

橋式鋼管車架

傳動系統

無段式自動變速,鏈傳動

燃油供應

BMS-E電噴系統

前懸掛系統

40mm直徑倒立前叉,115mm行程

後懸掛系統

鋁合金單搖臂,油壓避震 ,115mm行程

輪胎()

120/70R15

輪胎()

160/60R15

前掣動系統

270mm雙碟配雙活塞制動卡鉗
ABS是標準裝備

後掣動系統

270mm單碟配雙活塞制動卡鉗

長 x 闊 x 高

2155 x 877 x --mm

2218 x 916 x --mm

軸距

1591mm

最低離地距

--

座高

810mm 780mm

備重 量

249kg

261kg

油缸容量

16公升